English

齐国故都面临灭顶之忧

2000-08-1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8月18日讯(记者赵建国)具有2600多年历史的、国内目前少有的春秋战国时代重要遗址——齐国故都正面临灭顶之忧。

据了解,位于山东省临淄地区的齐国故城,为了发展蔬菜种植业,城址附近建起了大量高温日光蔬菜大棚。新建的这些高温日光蔬菜大棚墙体厚1米左右,而且是动用挖掘机械就地挖土,挖掘深度达3至4米,而故城范围内1米以下就存在文物。当地农民赖以发家致富的蔬菜大棚,已经对故城中的一部分宫殿遗址和手工作坊遗址造成了一定的损害,使极为珍贵的齐国故都文物、遗址正面临着灭顶之忧。齐国是中国古代东周时期的诸侯国之一,因其国力强盛、文化发达、商业繁荣而成为“春秋五霸”、“战国七雄”中的重要一员。

据悉,当地政府已经明确了在齐国故城范围内的48处重点遗址保护区,同时,按照当地文物保护管理法规的有关规定,在该48处重点遗址保护范围内进行农业生产,其耕作深度超过40厘米的,应限期改变耕作方式。而目前,故城遗址上的蔬菜大棚已有上千座。如果这种态势继续发展,将会给故城遗址带来毁灭性的灾难。日前,当地政府已开始对有关问题进行协调,但大棚对齐国故城的威胁依然令有关人士忧心忡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